close

市集... 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東西呢?

IMG_0110.JPG

我的想法很簡單,

人跟物聚集起來,

然後創造出買與賣的關係,

這就叫做市集.

IMG_0117.JPG

市集有很多種,

台灣最廣為人知的就是夜市,

我們可以吃到各式各樣的小吃,

可以看到琳琅滿目的新鮮小玩意兒,

還有很多好玩的小遊戲,

幾乎從台灣頭到台灣尾都有這樣的夜市文化.

那我們吉米好站到底在搞什麼市集呢?

我想先從我們原本的在地文化談起好了,

吉米好站地處彰化市的磚瑤里,

以及和美鎮的鎮平里交界處,

環顧四周除了工廠、農地、住家外,

其他與商業、藝術、文化、醫療、交通、公共建設... 等相關元素,

幾乎看不見蹤影.

.IMG_7407.jpg

如果您也有納稅,

而您住的地方什麼都欠缺,

那您做何感想?

或敢想如何做?

IMG_0067.JPG

答案很簡單,

您有兩種選擇,

一種就是離開這裡,

另尋一處適合的好環境生活.

IMG_0075.JPG

還有一種選擇,

那就是留下來,

想辦法去改變它,

讓它成為您心中的那個夢想園地.

IMG_0042.JPG

什麼樣的夢想園地?

我希望它什麼行業都有,

我希望它有一大片森林公園,

我希望它有健全的醫療照護環境,

我希望常常可以聽到蛙鳴鳥叫與人的笑聲,

我希望抬頭仰望天空時,

天要藍藍的、雲要白白的.

我希望我們的自來水不用煮沸就可以喝,

我希望我們的土地種出來的蔬菜水果是可以吃的.

我希望常常看到民眾攜家帶眷出門散步運動,

我希望我們的河川清澈見底,

有魚蝦、有人們划船、有人晚上可以很安全在河邊閒逛,

我希望.... 我還有很多很多希望....

IMG_0103.JPG

我癡人說夢話是嗎?

哈哈~ 我只不過是一家小店的老闆,

我到底在做什麼春秋大夢啊?

是啊! 做不到的事說那麼多,

不是給人當笑話嗎?

也對!

不過話說回來,

如果有那麼一點機會可能會實現,

那要不要試看看呢?

IMG_0113.JPG

我有自知之明,

我不是神仙,

也沒有三頭六臂,

所以我一個人是做不到的,

但如果這樣的一個夢想園地,

是我們都共同想要的,

那我們可以一起來做看看, 不是嗎?

IMG_0057.JPG

兩年前我要成立吉米好站時,

也是很多人不看好的,

不過事在人為,

只要用心學習,

很多困難還是會迎刃而解的,

我想現在沒有人還會覺得我當初的決定也是癡人說夢話吧!

IMG_0102.JPG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會被人取笑的夢,

那才是最值得去做的夢,

不是嗎?

IMG_0148.JPG

(照片取自蘋果日報記者拍攝)

 

這兩年來推動藝文生活化已小有成果,

很多喜愛藝術創作的朋友,

尤其是業餘的、自稱為素人的,

都敢來找我們申請展出,

不吝將自己的才華貢獻出來與大家分享,

同時, 我們也讓更多在地的民眾,

習慣生活當中有美的元素.

IMG_0139.JPG

當您放下您手邊的工作,

靜下心來品嚐一杯您喜愛的咖啡,

聽一首悠揚輕快的樂曲,

一個人時可以塗塗鴉,

可以放空什麼也不想,

可以隨心所欲地做當下想做的事,

人生不就是如同藝術一般快意而自在嗎?

IMG_9087.JPG

(小英總統在2015年7月19日蒞臨吉米好站)

 

過去鄉下沒有人有習慣如此善待自己,

但現在懂了,

因為這樣可以帶來快樂,

原來得到一份快樂,

也可以這麼容易,

這就是藝術生活.

IMG_0850.JPG

(高齡96歲的阿嬤蒞臨吉米好站喝咖啡)

 

能創造出這樣的氛圍,

當然要用心去營造,

一檔好看的展出,

一首好聽的音樂,

一杯好喝的咖啡,

一個良好的互動關係,

這都需要細心安排的.

IMG_8794.jpg

(中天主播周玉琴小姐蒞臨)

空間之所以能產生活力與價值,

就是「人、事、物」加入之後,

所產生的微妙結果,

因此價值是可以透過精心安排去創造出來的.

展覽是一種,

當然市集也是一種囉!

IMG_9054.JPG

兩年來,

我們藉由一檔檔的展覽,

讓優秀藝術創作者的才華被更多人看見,

讓平常沒機會接觸藝術創作的民眾,

開始在生活上注入美的元素,

也讓原本一個平凡無奇的空間,

因為有了各式各樣的創作,

而產生吸引力.

IMG_0144.jpg

經過這一段時間的努力,

我們已經辦過65檔展覽,

以及5次市集了,

雖來談不上經驗豐富與成果豐碩,

但起碼這一切是從零堆積起來的,

說完全沒有得到什麼,

也沒有人會相信.

IMG_0073.JPG

我們把市集定義為手創的藝術市集,

簡稱「創藝市集」,

我們每三個月(一季)舉辦一次,

讓各種手作的藝術家們,

在自己專長的領域裡頭放手創作,

然後藉由市集這個平台,

把自己與作品推銷給所有民眾,

民眾們也因次得福,

可以買到多樣化的獨特創作藝術品,

創造出實質的收入,

藝術家才能活得下去,

才敢全心全意投入創作,

才會讓自己的技藝與創意更加精進,

這是一個絕佳的良性循環.

IMG_0004.JPG

等創作者在市集這樣一個低風險低投資的銷售平台上,

逐步打下自己的客源與收入基礎時,

我們更期待他們能朝開店或設工作室的目標前進,

把「點」的概念做出來之後,

才能讓自己長久經營固定的基礎,

然後每天求進步.

IMG_0023.JPG

IMG_0025.JPG

我在這裡不斷推動藝文與實質的商業平台--市集,

為的就是借助眾人之力,

來改造既有的單調環境,

也期待有才華的每一種人,

都能發揮各自獨特的專長,

讓我們的就業環境更加多元化,

也豐富我們的生活,

使年輕人找到發揮專才的出口與適合生活的環境,

不只是把年輕人留在家鄉創業,

也希望把在外打拼的遊子呼喚回來,

當然也更希望在其他城市找不到自己發揮空間的人才,

能移居到我們這裡來,

與我們一起打造美好的未來.

IMG_9999.JPG

IMG_0001.JPG

很難嗎?

哈哈~ 確實有那麼一點,

不過別因為難而不想做,

如果我們都期待我們的生活可以逐步改善,

如果我們都希望我們的環境可以更適合居住,

如果我們都盼望孩子們可以回鄉打拼共同的未來,

如果我們都嚮往一個友善的藝術聚落,

那我們一起來吧!

要相信我們都做得到,

那我們才做得到!!!

 

IMG_0146.JPG

(林孝威拍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