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的一生中, 一定會有過無數的抉擇, 有的是人家早就幫你安排好的, 無從選擇. 有的則是要透過分析判斷, 努力為自己點上一盞燈, 引領自己不斷往前進的路.

7545c827edf31b24f037b0fed14f1308

我小時候常在地上塗鴉, 用石頭在砂土上或硬地上畫畫, 再大一點的時候, 就會拿粉筆在水泥地亂塗一通, 到了上學的時候, 爸爸買了一塊小黑板擺在房間某個角落, 我覺得那是我最棒的創作園地, 可能是我真的太愛畫了, 所以爸爸開始會供應我白報紙或圖畫紙, 愛畫就讓我畫個夠.

IMG_9484-1.JPG

那時我從來也不覺得我有什麼藝術天份, 只是在畫畫當中讓我感受到放鬆與快樂. 我記得小時候大人送我的禮物, 大多是水彩、蠟筆之類的東西, 因此激發了我更多塗鴉的樂趣. 我愛亂畫不只發揮在地板、圖畫紙上, 連考卷背後都不放過, 也曾因此被老師處罰. 我記得很深刻的是, 我小學低年級的美勞成績並不好, 但卻沒有因次讓我放棄這項興趣, 因為我知道畫畫是我的最愛.

PICT5152.jpg

小學曾經有過幾次代表班上去參加畫圖比賽, 看到各班代表厲害得不得了, 紙張一拿到手就批哩啪拉畫了一堆, 我卻不太會人家定題目給我畫, 所以每次我都畫不完, 因次從來沒得過名, 但是這並不影響我的熱情, 因為我知道畫畫是我的最愛.

IMG_5667.jpg

到了國中時, 班上有一票同學也很愛畫漫畫, 私底下在老師看不到的情況下, 我們會互相交換作品欣賞, 在當時念升學班是不被家長與老師允許的事, 但喜歡就是喜歡, 沒人阻擋得了我們, 我印想很深刻的一件事, 就是在學校週一早上的週會時, 全校實施安全檢查, 也就是老師可以肆無忌憚地盡情翻遍我們書包, 檢查是否有任何違禁品, 那時我辛辛苦苦畫的半本漫畫, 就這樣被老師沒收走了, 事後當然被唸到臭頭, 不過這並沒有澆熄我的熱情, 因為我知道畫畫是我的最愛.

IMG_5672.jpg

脫離了啃書啃到快掉牙的國中時代, 很運氣地考上了彰中, 但是不愛唸書的我, 打死也不念高中, 於是選擇了商專, 因為聽說女生多, 而且可以任君玩五年, 在那五年的專科生涯, 可惜的是沒有美術課, 一堆讓人看了會打哈欠的書, 裡面都有我精彩的塗鴉, 雖然文字讓人迷惑, 我只好畫些東西讓書多點可看性, 因此呢.... 我也順利地被當了好多科, 偶爾還要陪著學弟妹一起上課, 渾渾噩噩的專科生活, 正經的事沒做幾樣, 倒是塗鴉作品累積不少, 雖然我的成績不理想, 雖然五年下來沒什麼豐功偉業可拿出來談一下, 雖然學校不教畫畫, 但是我仍然再有只有筆的情況下, 盡情地畫我的人像、汽車、貓、狗、卡通.... 等等, 與書本不相關的玩意兒, 因為我知道畫畫是我的最愛.

62fb91f3fe097c9af2239a0f35856e6e

IMG_5673.jpg

IMG_7104-1.JPG

畢業了之後, 男人應盡之義務絕對免不了要面對, 當時抽到了桃園龜山上的重裝部隊, 當兵哪來的時間畫畫? 當然沒有啊! 但是我會利用半夜站哨的時候, 隨手天馬行空地造紙上鬼畫符, 直到有一次有個機會去支援別的單位畫壁報, 我還記得那個單位的長官問我以前念什麼的, 我回答「報告長官, 國際貿易」, 他一臉狐疑看著我, 覺得我好像走錯路了, 馬上拿了紙跟筆給我, 要我立刻照著他拿給我的照片畫出來, 當時我心裡暗爽, 這不就是我的專長嗎? 畫完之後, 長官很滿意地點點頭, 他說明天開始可以來支援畫畫了, 真是超爽的咧, 因為可以避掉連上的出操, 支援這糜爛的爽缺, 我真是卯死了. 誰知道, 第二天就換了連上另一位即將退伍的美術系學長代替我去支援, 雖然心裡有點失落, 但我依然沒有忘記畫畫仍是我的最愛.

1a75e0a7642ddbcab6725ed4135ea237

IMG_5711.jpg

數了一年十個半月的饅頭, 終於順利退伍, 開始進入職場, 從開始工作的那一天, 我就開始從事傳統鞋業製造, 但其實我最喜歡的還是畫畫, 因此從開發做起, 偶爾會自己設計運動鞋, 然後開紙版做成一雙完整的鞋子, 這是頗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雖然之後轉入船務與業務的工作, 但仍脫離不了畫畫的生活, 在沒人逼我的情況下, 我會自己主動畫些我喜歡的東西, 無論是否運用在工作上面, 反正就是畫就對了, 因為我知道畫畫是我的最愛.

IMG_3878.jpg

在外頭工作了六年多, 突然有一天老爸叫我回去接他的事業, 外頭自由的日子過慣了, 其實有點不想回家扛重擔, 但五年級生就是不太有反抗的性子, 還是乖乖回去接掌老爸的事業, 不過剛接的那幾年設計了些鞋模與圖案, 在市場上成績也蠻令人驕傲的, 之後因緣際會地幫美國客戶開發浴室清潔用品, 也意外地開創了另一條康莊大道, 當時銷售狀況不錯, 利潤也比鞋子好很多, 於是我再接再厲設計了更多相關的產品, 也有很不錯的銷售成績, 雖然我負責全公司整體的營運, 每個部門我都必須透過開會一一去推動, 但我始終很清楚畫畫才是真正我的最愛.

Cat.jpg

2008年的金融風暴, 讓我知道什麼叫做慘, 也因此把我跟父親、弟弟理念與觀念差異搬上檯面, 在自己手上經營十二年的父親事業, 以及總共19年的製鞋生涯, 在背了一堆莫名其妙的誤會下, 我選擇離開了我最熟悉的鞋業, 開啟了人生第一次的創業, 投入當初開創的浴室清潔用品產業, 人生雖有所失, 但也因此而有所得, 我得到了更多時間畫畫, 那幾年我累積了不少作品, 才讓我有機會在部落格上分享真正的自我, 一個愛畫畫、愛運動、愛攝影、愛旅行的我, 進而開始有網友鼓勵我出來開畫展, 這才提醒了我有機會發揮熱情, 並將作品拿出來分享大家的機會, 因此我開始認真辦一場人生第一次的個展, 因為我知道畫畫是我的最愛.

976e6c10d1b617605a51f7e940b6a0e7

828a0aa904d9fa991446328e6f235d57

e2e76ad0e25bf8160cbd0217c2b63ffb

438065a10ca4a619eaed6e631dba3e0c

有了幾次的個展經驗, 我腦子裡越來越多不一樣的東西進入, 我開始對藝術這檔事產生了一些想法, 所以不知道那個晚上哪來的思緒, 讓我認真思索自己的未來, 我不斷問自己, 我的人生到底要的是什麼? 我未來可以為自己做些什麼事? 我要如何才能在以後走的時候留下些什麼? 很多的問號同時出現在我的腦海中, 早上醒來我立刻跟老婆說, 我們花點錢來把辦公室整修一下, 我來賣畫, 她來賣手工餅乾, 我們都來經營自己的熱情, 於是乎在我們有了共識後, 便開始著手籌備這項新的計劃.

IMG_7803.JPG

剛開始原本想花個50萬就差不多了, 但是牽一髮則動全身, 幾乎整棟都必須重新整理, 結果預算遠遠超出我們天真的想法, 在當時手頭沒有很寬裕的情況下, 只好想辦法跟銀行貸款, 於是我們的計劃排除萬難開始動了. 但是當下我們來自外界的疑問從來沒有停過, 有人嗤之以鼻, 有人在臉書吐槽, 反正負面的效應一直沒有斷過, 不過幸好鼓勵與支持的力量仍然強大, 這些在網路長期互動的好友, 看過我無數的文章, 反而他們最了解我真正要做的是什麼, 在我開始決定要做這件事的當下, 有的素昧平生沒見過面, 卻也是我們背後強大的後盾之一, 幫我們宣傳, 為我們打氣, 提供我們資訊, 所以開始營運的時候, 一切都算順利, 生意也差強人意, 雖沒太好, 但也不致餓到肚子, 當時我們擔心沒有經驗的狀況, 會壞了我們的服務品質, 所以我們沒有驚動親友, 沒有發任何邀請函, 甚至沒有試賣的預先熱身, 選擇在平日開始營運, 只在臉書發佈這項消息, 沒有任何開幕儀式的揭幕, 這真是很特別的經驗, 我的新志業就這樣開始了, 它就叫做「吉米好站」, 是好友Jungle幫我們取的, 好念好記, 我喜歡!

IMG_8225.JPG

IMG_2194.JPG

IMG_4861.JPG

人生有很多選擇, 哪一條路最適合自己, 其實沒有人能告訴我們, 只有自己最清楚, 我到了46歲邁入中年之際, 才有勇氣選擇我的最愛, 而且我將它發揮得還不賴, 現在我的生活也獲得改善, 雖然無法大富大貴, 但讓自己順著自己的熱情往前邁進, 回歸到內心最想做的自己, 每天日子雖忙, 但卻很充實, 沒有人能為我們做正確的決定, 只有我們才能為自己做最好的抉擇, 勇敢去追逐自己的理想吧! 如果你願意~   

IMG_905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