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段」單車環島 -- 實在是個怪怪的名詞,
不過對Jimmy而言是再適合也不過了!

自從已經完成的幾段單車旅程之後,
這個計畫已經延宕了一年半以上,
終於最近趁著兒子暑假的時間,
在沒有什麼特別計劃的安排下,
終於我們又上路了!

這趟就來個基隆往新竹160公里的海岸之旅吧!


兒子一直是我的行動好伙伴,
出發前一天我們預先將單車寄往基隆火車站,
7/16週五下班後,
便與兒子搭乘太魯閣號北上基隆,
因為週六一大早我們便要開始我們的計畫,
還是先到基隆夜宿一晚好一些.


火車才剛出發不久,
看到左邊這一棟明顯地標 -- 金莎百貨,
就知道台中到了!

這幾年台灣流行單車環島,
可是一圈騎下來,
以一般人的腳程來算,
1000~1200公里的距離,
大約也要8~10天的時間.

這對Jimmy父子而言,
因工作與學業之故真的很難辦到,
但是單車環島的想法早已深植我心,
在無法一次完成的情況下,
那就分段完成吧!


三義快到了! 三義快到了!
因為火焰山就在前方.


還記得上一次的鐵馬旅行,
是在2009年12月13日基隆到台東的400公里行程,
與我的老同學「帥哥甫」一起挑戰的,
感覺好像還是不久前的事情,
屈指一算也隔了一年八個月了,
要不是當初雙膝受傷嚴重,
這個環島計畫也不會擔擱這麼長的時間.


遠方的那一座山就是大甲鐵鉆山.

當然這次還是要邀約我這老同學「帥哥甫」,
多了他相伴, 一路上多一個人可以「鬥嘴鼓」,
也比較不會無聊,
只是這傢伙竟然要約在淡水與我們會合,
等我們從基隆騎到淡水也差不多60公里了,
他才要來操我們,
這... 這情何以堪呢?

不過他是從板橋的家騎過來淡水,
大約20幾公里的路程,
那我們勉強是可以接受的!


火車仍然持續地開動著,
沿路經過台中、苗栗、新竹、桃園、台北,
一直到基隆, 
一路上看盡田野與都會交錯的景象,
有山有水有鋼筋水泥,
小小的一個台灣,
從中部到北部就有許多不同的面貌.


做火車雖然雙腳不用踩踏,
但是時間一到,
巴豆還是會哇哇叫的,
鐵路便當一向是搭火車的重頭戲,
雖然現在吃的已經有太多選擇了,
可是唯獨這一味還是令人懷念,
尤其是我們這種「有歲」的人,
以前經歷過在火車吃便當的歲月,
現在還是相當令人回味無窮的.


看到這一幕,
就是新竹到了!


日頭漸漸沉落西
天頂雲影畫五彩
火車一路向前走
窗外風景開眼界
(台語)

出發時從天還很亮到太陽下山,
坐在太魯閣號寬敞的座位上,
偶爾「凍未條」小小睡了一會兒,
還是欣賞窗外的風光居多,
我特別喜歡看晚霞的變化,
尤其有雲的時候更美.


基隆到了! 基隆到了!
到站的旅客請趕快下車,
若有攜帶行李的旅客,
請別忘了別人的.

便當還沒吃完的人,
請下車邊走邊吃.

有帶小朋友的人,
別人的也請一併牽走.

有老婆不想要的,
可以留下來賣掉.

(以上幾點僅供參考, 小朋友不要學, 叔叔有練過!)

基隆車站是Jimmy第一次在這裡下站,
走出車站的感覺是好的,
因為比我想像中更有活力,
因為基隆港就在前頭,
這也是基隆最熱鬧的中心,
到處的是色彩繽紛的霓虹,
真的很美!


到了基隆車站的第一件事,
就是到行李房去領取我們的鐵馬,
最晚服務到八點就休息了.

事不宜遲,
我們父子倆趕緊領了單車,
騎往孝二路的旅館check in了!

從旅館的窗口往外看,
正好可以看到基隆火車站與基隆港務局,
夜景真的不賴,
不過我們下完行李後,
準備去碼頭晃晃,
順便去基隆廟口夜市享受美食囉~


停靠於基隆的長榮飯店前的豪華郵輪,
這只有在基隆港才能看到,
以前出國旅行都是搭乘飛機,
大型遊輪船倒是還無緣一試,
也許以後吧!
先努力賺錢再說!

註 : 感謝37樓格友的指正, 照片上的輪船是載運汽車的大船,
       不是什麼豪華郵輪喔! 在此更正!


有水的城市總是特別迷人,
為什麼?
看到水中的倒影,
Jimmy還需要多解釋些什麼呢?


雖然Jimmy喜歡攝影,
但總是懶得帶三腳架隨身,
尤其是要帶些行李騎單車,
重量能減就盡量減少,
碰到這昏暗的夜景,
手持拍攝也只能利用高ISO彌補光源不足,
造成粗顆粒的雜訊,
不過這記錄的意義大過一切,
大家就將就將就囉~


這篇是鐵馬旅記的開端,
說了半天連台單車也沒看到,
請大家放鬆一下,
再來幾篇會讓大家看到吐,
所以先來個基隆介紹讓大家整整胃腸,
免得後面看Jimmy胡說八道看到胃悶.


常來Jimmy這逛的老朋友,
大概有印象我已經挑戰過的路段,
但可能有些新來不久的格友摸不著頭緒,
我就大概簡單介紹一下過去的旅記, 
大家可以看看我左方文章分類裡頭的「Jimmy的單車旅記」,
裡頭都有記錄我走過的路段與經歷.


2006年10月彰化~台南來回300公里 (二天)


2007年12月 - 新竹~彰化120公里 (一天)


2008年5月 - 高雄~彰化220公里 (二天)


2008年6月 - 台東~花蓮225公里 (三天, 兒子小學畢業)


2008年12月 - 基隆~台東400公里 (四天)

若有朋友想環島,
卻與Jimmy一樣沒有太多時間一次騎完,
倒是可以參考Jimmy的作法,
當然有需要我提供什麼資訊,
我也會樂意分享的.


剛剛Jimmy稍微提過,
有水(海、港口、碼頭或河川)的都市最迷人,
但說得並不是很完整,
應該說有水有光的城市才有朝氣與活力,
就如同高雄的愛河、台南的運河、香港的維多利亞港、上海的外灘,
到了夜晚燈火一醒來,
整個城市全都呈現不一樣的風貌,
這點基隆具備了先天的優勢條件,
可惜小城市的建設經費本來就有限,
可惜了這上天賜予的好條件.


坦白說, 基隆對我而言,
是個好像有點熟又不太熟的城市,
以前雖來過很多次,
但似乎大多數時間都在廟口一帶祭五臟府,
其他地方印象就不怎麼深了!


說到廟口夜市, 夜市就到!
雖然不怎麼喜歡逛夜市,
但找點東西吃吃是必要的,
來都來了, 總不能窩在飯店看電視吧!


這形形色色、五花八門的夜市風貌,
走到哪都是這樣的風格,
對外國來說是很有特色啦!
但對台灣而言,
似乎永遠脫離不了這樣的調調.

Jimmy的意思並不是說這樣不好,
可是台灣有名的夜市那麼多,
您可以說得出各地夜市的明顯差異在什麼地方嗎?
或許您可以說出一推理由,
但若我隨便在一個角落拍張照片,
然後請您猜這是哪裡的話,
有幾處可以不加思索馬上說出地點的?

有沒有不是Jimmy說了算,
請大家也整理一下您腦子裡頭的印象,
有或沒有呢?


每次來到廟口,
Jimmy一定會來這家紅燒鰻羹捧捧場,
好吃不好吃倒是見仁見智,
不過它還真的是挺合我們一家人的胃口就是了.


這香噴噴的紅燒鰻,
光是看就讓人口水流不止.


哇~~~
由於Jimmy本身對肉羹類的美食就有獨特的偏好,
所以... 所以.... 所以偶現在嘴唇在花抖了~~~~


我們一家人除了喜歡旅行,
也喜歡品嘗各地的特色小吃,
堪稱好吃又愛玩一族,
幸好我們的興趣與口味都相同,
所以走到哪吃到哪也常讓我們樂在其中.


廟口夜市的另一指標 -- 泡泡冰,
這也是每次來一定要吃的透心涼冰品,
尤其是在這炎炎夏日,
來一口馬上讓您從地獄直入天堂,
我形容得會很離譜嗎?
要不然您到攝氏38度的大太陽下烤人肉一個小時,
我再雙手奉上一杯冰冰涼涼的泡泡冰,
在您面前晃個3秒不讓您吃,
您受得了的話林北就不姓林!
......................
................
........
...
喔! 被您抓包了喔!
好啦! 偶承認偶本來就不是姓林啦!
但素偶有一個朋友他的名字叫做「林北」,
他就尊的素姓林喔!


管他「林北」或「林老木」,
粗了就租道了嘛~~


所謂基隆廟口夜市,
其實指的就是這奠濟宮的廟口,
這與豐原廟東就在慈濟宮的東邊意思是一樣的.


剛剛說到夜市的特色,
我覺得前方這一個場景,
只要您來過基隆廟口的夜市,
我想要猜中應該是不難的,
這就是Jimmy強調的特色.


吃也吃了、喝也喝了、逛也逛了!
明天還要起個大早,
準備我們的鐵馬旅行了,
趕快回飯店整理一下裝備,
等著明天的挑戰吧!



不囉唆~ 來睏ㄝ時間到囉!

==== 待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immy Chen 的頭像
    Jimmy Chen

    吉米好站 Jim Studio

    Jimm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5) 人氣()